遊民賣便當 圓山大廚也待過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陳俐君/台北縣報導】
2010.03.23 03:13 am
 
全台第一家遊民經營的便當店,遊民高正洲(右)、陳仲洋滿懷喜悅地賣力工作。
記者黃福其/攝影

全台第一家遊民便當店「優遊便當城」上周五在北縣板橋市開幕,由三名在北縣遊民重建中心學得廚藝的遊民進駐,每個便當賣五十元,每天可賣三百多個。

優遊便當城是北縣遊民重建中心協助遊民的新作法。中心裡黃姓遊民曾是圓山飯店廚師,訓練其他遊民下廚,但黃姓廚師卻在酒後大鬧中心而離開。中心主任陳大德另外找了一名曾在三商巧福掌廚的遊民接手,並安排遊民到板橋開便當店。

陳大德說,邋遢、落魄是大家對遊民的刻板印象,若要重返職場須先心理重建、技職訓練;以往遊民就業多半是清潔工、警衛或作業員,以廚藝謀生還是頭一遭。「便當店是第一個商業化的實驗模式」,他打算擇日招待所有遊民到便當店吃飯,讓其他遊民「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三名遊民戴口罩、衣著整潔地賣力工作,還兼送便當。外場員工阿蘭很訝異三位同事的熱忱與積極,讓她對遊民完全改觀,顧客認為色香味不遜於一般餐廳。

陳大德說,除依勞基法給基本工資,也為三人在市區租房子,遊民僅付兩千五百元月租,家具、電器都由中心供應。

不過,並非每名遊民都能順利重生。優遊便當城上周五開工時,一位陳姓遊民將四千元菜錢、鑰匙全部拿走。陳大德說,重建中心陸續收容九十九位遊民,約廿多人穩定重返職場,包括萬里鄉公所清潔隊進用十四位遊民。

【2010/03/23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www.udn.com/2010/3/23/NEWS/NATIONAL/NAT5/54917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