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9日 08:57:51  來源: 重慶商報

30年前,開縣南雅鎮居民任登衡在家殺年豬時,偶遇沿路乞討的安徽男子劉山峰。開縣老人任登衡請他進屋吃飯,還贈送臘肉給他。昨日,已走上致富路的劉山峰為恩人寄來500元錢。

    意外收到500元匯款

    “任大爺,你的匯票!”昨日上午,來自安徽的一張匯票和一封書信,被郵遞員交到開縣南雅鎮任登衡手中。任大爺發現匯票的票據是從安徽鳳陽寄來的。“我在安徽哪來親戚喲。”任大爺一頭霧水,他隨即拆開信件。信中稱:30年前,如果不是你們好心救我,我也許就活不到今天了。現在我在老家走上致富道路,你們的救命之恩我一直牢記在腦海中。落款是劉山峰。

    看完信,任大爺才想起30年前發生的故事。

    請乞討者進屋吃年飯

    據任大爺稱,1977年農曆臘月二十七,43歲的他殺了年豬,中午,請來親朋好友吃團年飯了。這時,一個臉色蒼白、神情木訥的男子來到他家門口說:“大哥,求你們給口飯吃吧,我太餓了。”

    任大爺稱,按當地風俗,吃團年飯遇到這種事情是很掃興的。當時一位親戚還叫他把叫花子趕走。但好心腸的任登衡和妻子卻招呼他進屋吃飯。任大爺回憶,一上桌,男子就吃了四大碗紅薯幹飯、兩碗臘肉。

    此人就是安徽鳳陽人劉山峰。因家鄉受災,他才出門乞討,一路來到開縣。劉山峰離開之前,任登衡夫妻又拿出一塊3斤重的臘肉、幾碗大米給他。

    春節攜家人看望恩人

    昨日,記者將任登衡收到匯款的消息告知劉山峰,他立即找記者詢問任登衡電話,並給他打過去。“要不是大哥大嫂,我當年可能已經餓死了,現在我的家庭已變得富裕了,明年春節,我要攜家人到開縣去看望大哥大嫂。”年近七旬的劉山峰說,他離開時,打聽了恩人的名字和地址,一直記在心上。

    ■編後“一飯之恩”現代版

    漢朝,一位在河邊洗衣的老大娘見少年貧困的韓信饑餓難忍,便拿飯給他吃。後來韓信封為楚王,以千金酬謝漂母的恩惠。這就是“一飯之恩”的典故。

    任大爺當年拿飯給乞丐吃時,和當年洗衣的老大娘一樣,壓根就沒有想到得到回報,但劉山峰並沒有忘這“一飯之恩”。劉山峰知恩圖報,30年間不忘任大爺的恩情,才演繹了現代版的“一飯之恩”。

    “點滴之恩,當涌泉相報。”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個故事在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做忘恩負義之人。(記者 王尊)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cq.xinhuanet.com/news/2007-10/09/content_11344422.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