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山流浪乞討者拒絕城管公安救助(組圖)

北京新浪網 (2007-10-17 11:31)

轉寄好友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列印

廣東山流浪乞討者拒絕城管公安救助(組圖)孫文中路,『我死都不回去!』面對表情痛苦的乞討老人,工作人員勸說無效只好離開。
廣東山流浪乞討者拒絕城管公安救助(組圖)

  流動救助車里,忙了一個上午,車里除了4位工作人員外沒有載上一個願意去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員。

廣東山流浪乞討者拒絕城管公安救助(組圖)人民醫院門口,救助站的工作人員耐心勸說一位流浪人員到救助站接受救助,該男子一言不發。
  『老伯,你是從哪裡來的?需要幫助嗎?我們送你回家吧。』昨天上午,中山市城管執法局、民政局救助站、公安局、衛生局組成救助組,走上街頭開展為期兩天的救助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活動。

  汽車總站、富華酒店、步行街、人民醫院、興中道……救助組沿著這樣的路線在市內尋找流浪乞討者。路線是事先設計好的,選點都是中山人流密集、流浪乞討者集中的地方。救助站將為那些流落街頭,生活無著的人提供臨時救助和返鄉車票。

  『我不跟你們走,我不想回家!』市一中對面的銀行門口,一位席地而坐的行乞老伯在知道救助組意圖後嚷嚷起來。不論工作人員如何詢問,他堅持不肯說uX自己是哪裡人。救助組工作人員遞上印有救助站介紹和位址電話的宣傳單時,老伯突然雙手拍打地面,腦袋不斷撞向身邊的牆壁並大聲呼號起來:『兒子不管我,我不回去。你們不要管我,我死都不回去!』老伯誰也不理,反覆地叨念這幾句話十幾次後,見工作人員沒有離去,便收拾起地上的東西走開了。

  在中山市人民醫院門口,工作人員勸一位約50歲的乞討漢子進救助站受助。這漢子面無表情,低頭坐在地下。工作人員詢問搭話他也不回答,遞上宣傳單張他也不看,只是不停拂弄著自己的衣角。『我們可以送你回家,你若是外地人,我們也可以給你提供返鄉車票,跟我們回去吧。』幾位工作人員正在給這漢子做著工作時,他突然起身,拄起拐杖,頭也不回地走了。

  昨天上午沒有一位流浪者願意接受救助。救助站的一位工作人員說,這種情況他們已經遇見許多回了,每次走上街頭主動救助,願意跟他們回站里的流浪行乞人員都少之又少。『他們都是專業乞丐了,跟我們回去其實是斷了財路。』一位管理執法局的工作人員則稱,送去救助站要本著自願的原則,遇到這樣的人,他們只能勸導,但許多人不配合,這其實是工作中一個很大的無奈。

  上午11:30左右,救助組結束活動。準備接救助人的中巴車上空蕩蕩的,還是載著來時的幾個工作人員。

  本版統籌:本報記者 何濤

  本版攝影:本報記者 明劍

  本版採寫:本報記者 熊薇

http://news.sina.com.tw/politics/sinacn/cn/2007-10-17/113134105581.s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