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10:13:03  來源:新華論壇

有一件事,讓我無法釋懷:當一個人面臨生存困難的時候,他不向任何人求助,他在顧忌什麼呢?是自尊,還是矜持?或者是別的什麼?

    就在幾天前,有一個衣著整潔、身材高挑,大約 四十歲左右的中年男人拿著一張銀行卡來到銀行取錢,櫃員告訴他只能到櫃員機上取款,他到櫃員機上查詢才知卡上僅剩0.17元,意味著他已經身無分文。一個人在異地身無分文,如果沒有親朋好友或者善良好心人的救濟,他靠什麼生存?隨後就看到這個男人異乎尋常的表現,他來到街道邊紋絲不動地站著,幾分鐘後又轉個身再紋絲不動地站著,這樣大約半個小時後,他坐到街道邊,讓人看著很不忍心。在這個過程中始終沒有一個人上前詢問他怎麼了,他也沒有向來來往往的行人訴求一句話。

    晚上,我有事路過,看到他孤獨無助地坐在窗臺上,忍不住就想要幫助他。但這個時候我身上沒有帶錢,只得跟一同事求助,同事很樂意地給了我十元錢。當我將十元錢遞給他時,他對我說:“謝謝。”順便簡單地問了一下他的情況,他說自己遇到了困難,沒有帶錢也沒有帶電話。我要他拿著這十元錢去買點什麼吃的。半個小時後,我回來看到他買了一些小饅頭在啃。

    第二天早晨我上班看到他還在,看來他一夜露宿街頭了。為了幫助他,我問他有沒有家人和朋友的電話,可以讓他們往卡上匯款。他卻說沒有。這讓我感到無法理喻,一個人會沒有一個親人和朋友的電話,不帶一分錢外出。中午回家看到他一個人站在一個廣場上曬太陽,一只手捂著肚子,他在告訴人們什麼呢?他為什麼不直接向人訴說呢?在一整天的時間裏,我看到他都是一個人或站或坐,卻從來沒有看到他向路人乞討,哪怕就是一口水也沒有討。

    這個人衣著整潔、面目清秀、說話也清晰,但現在他一無分文流落異鄉,如果還矜持地維護著可憐的自尊,堅持著不向人求助,他只能被活活地餓死。其實也有好心人主動去詢問他,但他每次不知為什麼都回避了別人的幫助。當一個人面臨生存困難的時候,生存比面子更重要!當然象他這樣的人,也不可能一直依靠別人的幫助,主要還靠自己,別人幫得了一時,幫不了他一世!後來幾天裏,我再也沒有看到他了,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回家了還是去了別的地方。

    他如果放下面子,可以向路人訴求幫助、可以趁體力尚存去工地打工賺生活、可以向一些飯館粉店乞討一口飯,甚至可以賴上汽車回家,只要有心困難總是能夠解決的。但他什麼也不做。

    如果一個想要保持自己的面子,在外出的時候得做好防備意外的準備:身份證是少不了的、除了一張銀行卡還得在身上安全的地方備著足夠回家的現金,帶上一部電話記住親人朋友的電話隨時好求助。遇到困難的時候,一定要保持冷靜、頭腦要清醒,想辦法讓自己生存下去。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7-11/15/content_7078865.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