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d:2007-12-15 16:17:07 MYT

(新加坡訊)曾經擁有5家公司、生意遍佈全球,風光一時的大老闆,如今潦倒到露宿組屋走廊。這名潦倒的老闆是奧士曼陳(65歲),他的已故父親陳俊星是白手起家的旅行社先驅,所創辦的“中興旅行社”,當年是新加坡最大的旅行社之一。

含著金鑰匙出世的奧士曼陳,17歲中二畢業後,便在父親的旅行社任職,24歲開始當導遊,負責帶團到中國、台灣、香港等亞洲地區。

他在28歲時開起當旅行社老板,生意上軌後,他便到印尼、中國等國家搞貿易和出入口生意及電動玩具生意。

數年內賺進百萬身家

在短短數年內他賺進超過百萬的身家,買下一間半獨立式豪宅,迎娶麻坡拿督的孫女為妻,婚後育了一子,家庭事業兩得意。

“我最風光時,在世界各地擁有5家公司,以馬賽地代步。當朋友們遇到錢財問題,我想也不想,就可以掏出一萬元來借給他們。”

炒股欠債結束生意

可是好景不長,陳先生在數年後因炒股欠下數十萬元債務,加上生意開始走下坡,他不得已只好結束所有的生意,賣屋還債,一家三口被迫從半獨立式洋房搬到一房式租賃組屋。

“我賣了房子後,還欠下7萬多元巨債。後來不得不從老板變伙計,做導遊來維持生計和償還欠款,妻子也跟我離婚,帶著兒子離開。”

一度破產無力翻身

陳先生說,他因為無力償還欠款,在1981年宣告破產,直到1998年才恢復自由身。

將還清債務後,陳先生將公積金取出,再次做旅遊生意,可是生意不好最後還是倒閉收場。他之後又開始炒股票,結果全軍覆沒,再虧10多萬元。這筆錢原本是他拿來養老的棺材本。

“第二次生意失敗時,我已57歲,根本不能翻身,只能退休,做些散工維持生計。”

組屋轉租被收回

陳先生把向建屋局租來的一間一房一廳組屋,轉租給一名印度,觸犯建屋局租約條令,房子在今年2月時被收回。

他說,建屋局限他一個月內搬離房子,他無處可去,只好露宿組屋走廊。

陳先生說,他這幾個月來靠朋友接濟過活。如今他身無分文,無法在別處另租房子,只好在組屋走廊外,以紙皮為床,在那裡露宿。

“我知道我做錯,才會落得如斯田地,如今只希望找一份工作,賺錢租個房間住。” (星洲日報•2007.12.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