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民賽門25日聖誕節當天以乞討度日,他在紙板上寫著:「假日裡的遊民需要幫助:零錢、零工或職業、睡袋、微笑」。(記者劉曉莉攝)

【本報記者劉曉莉舊金山報導】聖誕節當天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享受家庭的溫馨或在餐館享用大餐,像賽門(Simon) 就過著「另類聖誕」,這位已有一年無家可歸的遊民說,25日早上他就蹲在密爾布瑞市的Walgreen店前乞討,希望能夠向路人多要到一點錢。「聖誕節人們比較慷慨,去年聖誕節,我在另一Walgreen蹲坐了九個多小時,就有三百元的收入。」46歲的賽門說,他多選擇路人來往頻繁的店面蹲坐,除非有顧客向店家反應受騷擾,否則相安無事。

非裔的賽門說,他在舊金山出生長大,他原來是大卡車司機,但是因為超速等交通違規,保險公司拒保,雖然執照未被吊銷,但是短期內他無法再工作。失業期間,他四處為家,七、八個月前,開始將Broadway富國銀行的停車場當做「家」。「我每隔一天就幫忙打掃停車場,所以他們讓我睡在那裡,一星期付我20元。」

賽門說,他的單親母親曾在舊金山做教師,中風後搬到阿肯薩州老家退休,母親要他去同住,但是他不肯。賽門表示,大冷天他沒有選擇住在舊金山無家可歸者庇護所,是因為很多人在那邊不是磕藥就是酗酒,還有不少精神不正常者。「我不願待那裡。」

賽門說,聖誕假期寄包裹的人很多,三周前他去UPS打零工。賽門的談吐不差,他說自己是聖馬刁學院的畢業生,曾在舊金山州大讀書,但中途輟學。

雖在聖誕節當天靠乞討維生,這位試圖力爭上游的遊民,卻認為天無絕人之路,他從衣服口袋掏出一張卡片,語帶興奮地說:「這是我的圖書館證,我已開始在圖書館上網,我計畫將來取得大學文憑,替自己再找回新的生活。」

2007-12-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