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08:47】 【來源:成都晚報】

 大學畢業後,孫學春滿腔抱負到北京闖蕩,可理想被現實擊得粉碎。賣礦泉水被城管追,找到個編輯的活,見習期沒滿又被辭退……遭遇一係列打擊之後,孫學春決定自己做老板,將大學四年的心路歷程整理成集,“浪跡天涯,賣文為生”。昨日上午11時,孫學春出現在四川大學望江校區學府餐廳前出售自己的“大學經歷”。“成都是我賣書的第一站。”孫學春說,在成都半個多月已經售出100多本書,效果還不錯。

  叫賣“經歷” 大學生很給面子

    昨日上午11時,孫學春來到川大望江校區學府餐廳前賣書。一張1米見方的白紙上擺著十來本書,這就是孫學春的“小攤”。戴著眼鏡的孫學春身著一件洗得發白的外套,22歲的他顯得比同齡人更老成。正值學生吃飯的時候,孫學春的小書攤前不一會兒就聚滿了人。

    “這是你自己寫的嗎?”不少同學發問。“是我大學時期所寫,記錄著我大學四年的經歷。”在這本名為《裝在匣子裏的雪》的集子的首頁,孫學春寫著“謹以此書獻給我四年的大學生活”。“自己寫的書,你太有才了吧!”一名女同學馬上買了一本。不到兩個小時,孫學春共賣出去8本書。

  文學“救”他 從自卑到自信

    出生在江蘇鹽城建湖縣上崗鎮龍汪村的孫學春,父母都是農民。孫學春說,上大學以前一直以分數和成績論英雄,他也一直很自信,但2003年考上蘇州科技學院後,一切都變了。“多才多藝的同學可以在舞臺上盡情地展示自我,我什麼也不會,一無是處。”孫學春說,這讓他自卑的心理深入骨髓,于是每天就打牌、上網、看電影,過後又覺得精神空虛,不知道未來的路怎麼走。後來,在一個同學的“指引”下,他開始看文學書籍,並開始了寫作,失去的自信心也因文學而“回歸”。

    “上大學前,我跟文學一點不沾邊,可最後是文學救了我!”孫學春所說的“救了他”,一是大學時文學挽救了他自卑消沉的心,而在他走投無路之時,他又靠賣大學時代的“經歷”謀生。

  選擇流浪 只因漂泊北京被“打擊”

    今年8月,考研失敗的孫學春獨自到北京打拼。在北京待了十多天,不知道投出了多少簡歷,卻始終沒找到工作。他和剛認識的幾個同伴在北大賣礦泉水卻多次被城管追趕,忙活了5天,每人掙到20多元錢。隨後,一家小文化公司聘請他為見習編輯,3個月後,由于沒能完成任務,孫學春被辭退。

    “那個時候我很苦悶。”孫學春說,他在網吧裏看了十多天的電影,覺得生活沒有任何希望。後來,孫學春在北京結識的流浪詩人“沙漠舟”建議他“賣文為生,浪跡天涯”。孫學春借了3000元錢,把自己大學裏寫的作品整理成集,並印了1000冊,開始賣文為生。

    孫學春賣文的首站選在成都,12月4日他來到成都,目前已賣出去140余本書,除去成本,基本能維持生活。“我不是逃避社會或者不願意工作,我只是選擇了我喜歡的生活方式。”孫學春表示,自己的書是非法出版物,“但人要生活,莫辦法”。盡管賣書會遭人白眼,但這種自由的生活方式讓他覺得幸福。

  面對未來 流浪是為了更好創作

    “這不是一種常態,我給自己定的計劃是流浪三年。”孫學春說,他還有兩名一同流浪賣書的同伴,這兩人明年就停止流浪了,而他自己預計流浪三年,在流浪的過程中堅持寫日記,簡單地記下靈感,三年後找個安靜的地方安心地進行文學創作,並把自己的作品送到正規出版社出版。“怕父母擔心,一直沒有告訴他們。”孫學春說,父母還不知道他在外流浪的事情。他表示說,流浪是為了更好地創作,他相信自己在文學道路上會闖出一片天。記者 鄭剛 李祥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07-12/24/content_12022073.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