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神父」照例出現 也有善心人士散財 不少人專程來送食物

 圖右手持鈔票者即25日搶在「一元神父」之前送發鈔票給遊民的布朗(Ron Brown)。
(本報記者陳慈暉攝)

 其他善心人士25日當天也驅車送食物給洛市遊民。
(本報記者陳慈暉攝)

【本報記者陳慈暉洛杉磯報導】聖誕節25日清晨,洛市第五街和Towne大道交叉口的佛雷德‧喬丹教會(The Fred Jordan Mission)附近一如往年,天未亮的清晨5時開始就有遊民陸續抵達,排成七、八百人的長龍,等待「一元神父」(Father Dollar Bill)切斯(Mau-rice Chase)派發代表聖誕祝福的鈔票。「一元神父」26年來持續關心洛市遊民,每逢週日、感恩節、聖誕節及復活節,都會帶著募款所得,在南加州各處發送,大型節日派發1萬5000元,平常周末約四千元,由於送現金以一元鈔票為主,博得「一元神父」之稱。

更特別的是,還有其他善心人士搶在「一元神父」之先,8時30分即在對街先開始發一元鈔票,立刻引起部分遊民放棄原先排隊,爭先恐後奔赴對街領鈔票。

由於許多遊民一度以為是「一元神父」轉移陣地發鈔票,未能搶得先機者,便大呼不公平,甚至開罵起來,後來發現並非「一元神父」在發鈔票,心情才緩和下來。

在對街先發鈔票的是一位叫布朗(Ron Brown)的中年男士。他表示,當天發送金額為五百元,每位遊民可獲一元。

除了布朗之外,也陸續有其他善心人驅車前往,在鄰近不同街角發衣物、飲料、食物,讓媒體的採訪鏡頭頻頻轉移陣地,不再完全聚焦於「一元神父」。

經過其他活動串場後,切斯神父終於在上午9時準時展開送鈔活動,今年切斯神父有十張一百元的鈔票贈送給排隊隊伍最前面十位坐輪椅的遊民,其他排隊的遊民則可能獲得一元、五元、十元不等的鈔票,但婦女及孩童仍有機會獲得百元鈔票。

第一位獲得百元鈔票的是叫洛赫森(Joe Roherson)的63歲遊民,他來自路易斯安那州,在加州落腳已九年,這是他多年來第一次拿到這充滿祝福的一百元,會用來買些食物、罐頭。

往年一些未拿到百元鈔票的遊民會在現場鼓譟,但今年則顯得秩序、風度良好,除了一名乘坐輪椅的遊民因排隊未在前十名內,僅領得一元鈔票,離去後愈想愈氣,又倒回頭在眾目睽睽之下,當場將鈔票退回給切斯神父外,許多明知百元鈔票已發完的遊民,仍靜心等待。

2007-12-26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la-news.php?nt_seq_id=164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