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1月29日 08:42:48  來源: 重慶晨報

 昨晚,市救助站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為龍頭寺火車站的流浪者送去衣物,並勸導他們到市救助站。記者 楊新宇 攝

    天寒地凍,昨晚10點至12點,市救助站派出工作人員與志願者一起,到龍頭寺火車站一帶救助流浪乞討人員。讓工作人員們沒想到的是,對方拒絕救助,寧願睡在地下通道裏,也不願意坐免費車回家過年。

    昨晚10點,龍頭寺火車站,寒風凜冽。救助站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廣場下的通道靠墻處,看見有人正蒙頭酣睡。“這裏好冷哦,到救助站去吧。”一名志願者蹲下去,叫醒了他。

    這時,男子露出了頭,坐了起來。蓬頭垢面的他,有些發抖。“原來是你唆。”救助站工作人員好像認識他,原來他多次去救助站求助過,和工作人員也就熟了。

    “這次,我們給你帶來了面包和衣服,願意坐車回家過年嗎?”

    “謝謝,衣服和面包我收了,回家就算了。”

    這名男子自稱叫李世平,今年51歲,四川萬源人。“我妻子死了,兒子又不管我,回家沒有意思,還不如在外面打工,混一天得一天。”他說。

    昨晚,在龍頭寺火車站,一名女子倦縮在廣場地下通道,瑟瑟發抖。旁邊,擱置一大口袋礦泉水瓶子。救助站工作人員走上前去,給她蓋上帶來的被子,並遞上面包。接過面包,女子開始動口啃起來。

    “這裏好冷哦,願意回去嗎?”

    “我不回家,回去沒著落,兒女都不管我。”

    和李世平一樣,無論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如何苦口婆心地勸說,這名女子寧願睡在地下通道,也不願意坐免費車回家過年。

    昨天晚上,救助站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勸導了8名流浪乞討人員,只有兩名老年人願意到救助站求助。市救助站說,發現願意回家的流浪乞討人員,市民可撥打電話86831353咨詢。 (記者 任明勇)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cq.xinhuanet.com/news/2008-01/29/content_12344682.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