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田村裕 譯/吳季倫  (20080203)

    

     今年27歲的田村裕(TAMURA HIROSHI),是日本當紅搞笑組「麒麟」中的一員。他以喜劇見長、活躍於日本演藝界,連公開自己的少年流浪辛酸史,也寫得幽默溫馨,卻讓人在笑中猶見他感恩惜福的淚光!

     回到家後,很明顯的與早上出門時的樣子不同。

     當我結束中學二年級的第一學期結業典禮那一天,在上二樓樓梯前面迎接我的,是看來眼熟而且應該擺在家裡才對的各式家具。從外觀看來,雖然一眼就立刻知道那是自己家裡的家具,可是還是無意義地打開又關上衣櫥門以確認觸感,而且抽屜裡面也的確放有我的運動服。      無法再進家門了

     大門被打開之後就沒有關上,可是卻有寫著「查封」字樣、具有異樣存在感的黃色膠帶,貼成交叉狀,已經不能進入家裡了。

     等到大家都回來了,爸爸把我和哥哥、姊姊一起帶上樓,就好像旅遊巴士導遊介紹風景名勝似地,這樣對我們說:「如各位所看到的,雖然十分遺憾,可是已經無法再進家門了,雖然我也知道將十分辛苦,但是往後就請各自努力繼續活下去。……解散!」爸爸說完之後,就三步併作兩步不知道上哪兒去了……

     解──散?就是每次去遠足後,老師會說的那句解散嗎?

     雖然我依舊幾乎沒有辦法理解這個狀況,可是至少明白如果就這樣跟哥哥姊姊在一起的話,一定會增添他們的麻煩。

     「我自己一個人不要緊,會想辦法過日子的。」我這樣對他們說。

         螺旋大便公園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已經沒有任何記憶了。

     總之回過神來的時候,已經站在孩提時常去玩耍的那座似曾相識的公園前面,那是「螺旋大便公園」。如果要問這座公園為什麼叫「螺旋大便公園」,我想是政府原本的用意,是希望以卷貝作為原型,將中間挖空作為可供遊玩之用的溜滑梯;可是又加上那斑駁的茶色外觀,看起來完完全全就像一坨大便,所以才會被冠上「螺旋大便公園」這個實在像是會討小孩子喜歡的暱稱。

     隔天不是因為熱,而是因為被餓醒。成長期的肚子餓蟲似乎暴動得十分嚴重,讓胃部隱隱抽痛。由於沒有錢就無計可施,因此開始出去找錢。我把纖瘦的上半身縮成一團,鑽到自動販賣機的下面,儘管要做到那種地步才能撿到幾枚一圓和十圓的硬幣,卻還累積不到足以打點一頓飯的金額。

     什麼食物都沒有,正坐困愁城時,突然映入眼簾的是──公園的草。

     雖然根本不知道那種草到底能不能吃,可是如果不塞些什麼進嘴裡的話,等著我的就只剩下死亡而已。

     不管三七二十一試著吃草看看。草既苦澀又有腥臭,一點也不好吃。明明應該跟青菜沒有太大差別,難怪大家都不吃草。以前的人真的嘗百草比較過後,只將好吃的草的訊息流傳下來了。

     以前的人,謝謝你們。

         從妖怪升格成神

     「有妖怪啊!是便便的妖怪呀!」

     雖然我也受到不小的驚嚇,可是滑下來的小孩子連作夢都沒有想到竟然有人睡在這種地方,所以受到更大的驚嚇。

     「喂!便便的妖怪!」

     由於被叫了,所以探頭看一看。是剛剛的小孩子帶了朋友回來。

     「給我出來!便便的妖怪!」

     這次小孩子變成五個人。小孩子一旦有五個人就變的勇氣十足。

     「把我們的便便還給我們!」

     雖說對方是小孩子,可是都被說成那樣了,而且我自己也還是會被這種事惹的滿肚子火的年齡。

     「這才不是你們的便便哩!這可是我的便便耶!」

     「少囉嗦!滾出去!」

     「就算我想要出去,也沒地方可以去嘛!」

     「少囉嗦!滾出去!」

     「要在哪裡是我的自由吧!」

     二話不說撿起石頭,一面留著神不要打中他們,一面帶著恫嚇之意扔了回去。

     好不容易總算將他們趕走了。

     過了幾天之後,早上起床發現有一張紙條放在我的枕頭邊──

     給便便之神

     我一直拉肚子拉不停。

     請問該怎麼辦才好呢?

                三年二班 山下真一

     雖然不知道是那群孩子之中的一人真的拉肚子拉不停,或是聽到傳聞的常常拉肚子的孩子還找我商量,總之看來我似乎真的已經從妖怪升格成神了。

         便便呀!珍重再見

     公園生活過了一個月後的某天傍晚,當我正走在路上找錢時,遇到一位朋友。

     這個相逢將成為拯救田村三兄妹的奇蹟式相逢,在那個當下壓根兒都沒有想過。

     雖然只有短短的時期,但是卻發生過各種事情。

     跟這個公園也要道別了。

     有點開心,卻也有點依依不捨。便便呀!謝謝你。便便呀!永別了。還有,便便呀!珍重再見。

     如果有一天,我又沒了家的時候,到時請讓我再次回到你這裡。

     從此開始我另一段的人生。(本文摘自《無家可歸的中學生》,大賣文化出版)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content/newscontent-artnews/0,3457,112008020300808+11051302+20080203+news,00.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