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2月01日 21:39:54  來源:新華網

留在冰雪季節的溫暖記憶——長沙救助站一名流浪者的自述

新華網長沙2月1日電(記者  黃興華)雪粒敲擊著窗戶,發出“嗞嗞”的聲響。1日上午,長沙市救助站內一間裝有暖空調的房間內,流浪青年李成下意識地裹了裹身上的皮外套,跟記者聊起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溫暖故事:

我5個月前從湖南婁底老家去西安打工。因為沒有找到工作,1月上旬,我流浪到了河南鄭州,很想在那裏找點事做,結束這居無定所、饑飽無時的流浪生活。但事與願違,很多用工單位看到我沒有特長,都將我拒之門外。

直到1月中旬的那一天,鄭州大雪紛飛,我身上只穿著兩件單衣,加之幾天沒有吃上一頓飽飯,突然病倒了,蜷縮在火車站不遠處一處停車場。

朦朧之中,鄭州市救助站的兩位同志找到了我,將我拉到了救助站。先是給我喝姜湯,接著端上熱氣騰騰的飯菜,安排我洗澡,換上幹凈的衣服,晚上還讓我睡到有空調的房間內。

在我的記憶中,我從來沒有享受過這樣好的待遇。因為家裏兄弟姊妹多,父母平時沒怎麼管我。人家救助站安排這麼周到我還真不好意思。可安頓下來後,我又開始想家。救助站的同志了解我的心情,不僅給我買好到湖南長沙的火車票,上車時還給我塞了幾袋方便面、餅幹和幾瓶礦泉水。

1月29日,在鄭州市救助站的安排下,我順利到達湖南長沙火車站後,並在長沙市救助站接受救助。先說吃的吧,每天早上,饅頭、包子、稀飯、小菜,一樣不少。其他兩頓正餐,基本是一葷兩素。晚上,我們還可以聽廣播,看電視。我和其他三人睡在一間十多平方米的房子裏,十分安穩。

但我還是想家。站裏同志知道後,當即給我聯係。只是因為冰凍災害,回家的路都堵死了,這幾天根本回不了,他們要我耐心等待幾天,年前一定想辦法讓我回家與家人團聚。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這樣一件事,人家鄭州和長沙救助站的人跟我無親無故,我又不能給他們幫上什麼忙,他們憑什麼對我這麼好?到現在,我還是想不通。這個冬天,天氣很冷,但我每每想到這些天發生在我身上的這些事,心裏總是感到暖洋洋的。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2/01/content_7546697.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