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廣州2月5日電(記者肖思思)雪災阻擋了9個孩子的回家路。廣州市流浪兒童保護中心想盡辦法,讓他們在廣州找到家的感覺。4日,一次特別的“流浪兒童迎春遊園會”也是其中的辦法之一。    從門外看進去,這裏像一座學校。走進“教室”,裏面正舉行熱熱鬧鬧 的迎春遊園會,孩子們玩呼拉圈、瞎子打鑼、頂氣球,孩子們年齡大大小小,從四五歲到十五六歲。這裏是廣州市流浪兒童保護中心,過去的一年裏,這裏接收了996個流浪兒童,經過艱難的“找家”歷程,已經把其中的856人送回親人懷抱。

    臨近年關,中心又為9名來自江西、廣西、四川、新疆等地的流浪兒童聯係上了戶籍所在地,甚至還為他們買了回家的票。但因為大雪的原因,9個孩子不得不留在廣州過年。

    14歲的新疆流浪男孩阿尼瓦仍記得1月26日那天的失落。這一天,他和另外三個新疆流浪兒童在廣州市流浪兒童保護中心工作人員帶領下歡歡喜喜地來到了火車站,準備回到魂牽夢繞的家鄉。在火車站廣場廣播裏,他們聽到了“受冰雪災害天氣影響,京廣線大面積中斷,火車沒法通行”的消息。阿瓦尼說:“當時很失落,我很想家,大年三十是團聚的日子,我多麼希望能回家鄉過年。”

    “我不要在這裏過年,我想媽媽!”4日,盡管別的孩子們正在熱熱鬧鬧地玩遊戲,12歲的江西流浪女孩王秋鳳仍把自己蜷縮在墻根邊,哭得眼睛腫紅。三天前她被民警送到廣州市流浪兒童保護中心。

    在廣州市流浪兒童保護中心,和王秋鳳、阿瓦尼一樣暫時回不了家的孩子有近150人,他們來自祖國各地,說著各種各樣的方言。大部分孩子因為家庭貧困、父母外出務工、父母離異、家長教育方式不當等原因,踏上了流浪之路。

    廣州市流浪少年兒童保護中心主任何國斌說:“這些年裏,我們留住他們,救助他們,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他們找到家,送他們回家。這個過程很艱辛,但是我們都會盡全力。

    16歲的四川彝族男孩玉打小紅在兒童保護中心的幫助下,一星期內便已經順利找到了家人。他說:“哥哥明天就會來接我。這一個星期我在這裏認識了很多朋友,他們都很羨慕我這麼快就能回家。我也希望他們都能在叔叔阿姨的幫助下快點找到自己的家。”

    “下大雪了,出于安全考慮,今年已經聯係上戶籍地但沒法回家的孩子,我們會等到路況較好的時候再送他們走。春節我們會給他們加餐,吃年夜飯,發糖果,做遊戲,好好地陪他們過一個春節。”兒保中心工作人員陳璐妮說。

    4日中午,工作人員撥通了剛剛聯係上的江西流浪女孩張紹青母親的電話。在電話裏,這位母親對兒保中心的工作人員說:“謝謝你們收留了我的女兒,大雪封路,希望你們能夠繼續留她在廣州過春節,謝謝你們的照顧!”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2/05/content_7572179.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