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6 | 2008-03-03
俄新網RUSNEWS.CN莫斯科3月2日電 記者黃軼男報道:據俄羅斯各地向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的消息,目前俄羅斯各地保持了較高的選民投票率,中央選舉委員會預計本次大選的投票率將超過70%。

據斯摩棱斯克州選舉委員會透露,截至2日14時為止,已經有338577人投票,占選民總數的41.11%,這個數字要高于2004年總統大選同期數字,2004年總統大選同期投票率是36.1%。該州選舉委員會主席表示,到目前還沒有出現明顯違反競選法規的現象。

在斯摩棱斯克州境內共開設了825個投票站,這些投票站在大選日可以接待本地區的近83萬選民前來投票。

沃羅涅日州的選民投票率在14時左右達到43.12%,這比2004年總統大選時同期投票率高出5個百分點。據沃羅涅日州選舉委員會統計數字,截至14時,共有818289名選民投票。與總統大選同期還正在舉行地方議會改選和沃羅涅日市長選舉,參加市長選舉的共有13名候選人。沃羅涅日州在2日共為選民開設1678個投票站,選民日接待能力接近200萬人。據該州選舉委員會透露,在1日晚間地方議會改選之前,某選區曾出現賄賂選民現象,目前有關違法人員已被移交給護法機關處理。

聖彼得堡市選舉委員會提供的消息說,14時左右聖彼得堡市的選民投票率達到了30.48%,個別區投票率已經超過40%。這一數字高于2004年總統大選同期投票率。聖彼得堡選舉委員會在選舉前做了大量的選民動員工作,號召選民參加投票,甚至專門為無家可歸的人也開設了投票站。據聖彼得堡市選舉委員會提供的消息,目前已經有超過千名的無家可歸者參加了投票。

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的預測,在俄羅斯南方聯邦區,在大多數州、邊疆區和共和國,選民投票率將高于70%。在個別共和國,選民投票率高達80%至90%,在車臣共和國,居車臣總統卡德羅夫預測,選民投票率將超過95%。中央選舉委員會認為,南方聯邦區傳統上具有很高的選民投票率,截至14時投票率已經達到50%,其中達吉斯坦共和國的投票率為45.4%,印古什共和國投票率為49%,車臣共和國投票率為55%。在北奧塞梯共和國,截至莫斯科時間已有16 1933名選民投票,目前投票率達到34.35%。在高加索各共和國,有來自獨聯體國家的觀察員在進行大選的投票監督和觀察工作。

莫斯科時間14時,當地時間17時,西西伯利亞地區選民投票率已經超過了50%,僅在新西伯利亞州就有超過55%的選民已經投票,這個數字要比上次總統選舉同期投票率要高出3個百分點。在新西伯利亞州同期還舉行一系列地方議會換屆選舉,2日該州選舉委員會組織了2020個投票站,新西伯利亞州的選民總數將近300萬人。克麥羅沃州的選民投票率目前已經達到70%,在克麥羅沃市和這個州的其他一些城市,包括庫茲巴斯等在內還同期舉行地方議會換屆選舉和市長選舉。鄂木斯克州的投票率目前是64.34%,在這個州共組織了1888個投票站,選舉日當天可以接納150萬鄂木斯克州選民。托木斯克州的選民投票率達到了51.74%,在托木斯克也同期在舉行地方議會選舉。在阿爾泰共和國和阿爾泰邊疆區的選民投票率分別為66.78%和53.22%,在以上各地沒有發現違反選舉法規的現象。

在圖拉州,截至莫斯科時間14時的選民投票率達到了40.61%,已經有501822人參加了投票。圖拉州選舉委員會成員們認為,這次選舉非常平靜,沒有出現任何違反選舉法規的現象。在圖拉州向選民共開設了1147個投票站,該州的選民總數為130萬人。

據莫斯科市選舉委員會新聞處提供的消息,截至14時,莫斯科市內的投票率達到35.16%,其中投票率較高的地區是莫斯科市南部地區,南區的投票率超過53%,綠城地區的投票率偏低,目前只有29.36%。此前莫斯科市選舉委員會主席瓦連京·戈爾布諾夫曾預測說,莫斯科市的投票率將達到60%以上。他表示,按照以往的經驗,選民投票的高峰期是在下午,接近晚間,所以這個數字至少上升20%。

莫斯科市選舉委員會還為殘疾人特別組織了選舉,選舉委員會的工作人員上門衛這些選民提供服務,全市共有上百名殘疾人通過這種方式投了票。戈爾布諾夫補充說,目前選舉正常進行,暫時沒有出現任何違反競選法規的現象。

在莫斯科的車站和飛機場等公共場所,為處于旅途的選民也組織了臨時投票站,選民們可以憑借異地投票証明,在踏上旅途之前在這些投票站投票。

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介紹,為組織本次大選,中選會合各地方選舉委員會針對選民開展了大量宣傳和解釋工作,各地組織了形式多樣的促選活動,包括向參加投票的選民贈送紀念品、在投票站組織演出和向首次達到選舉年齡的年輕選民發放禮品的活動。 http://big5.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neizheng/20080303/42060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