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浙江頻道(2008-03-14 09:48:22) 來源新華網浙江頻道綜合 編輯:何燕
    新華網浙江頻道3月14日電  乞丐和網絡,這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詞匯會讓你聯想到什麼?新時代的網絡達人?還是高學歷的高級乞丐?都是,又都不是。這兩個詞兒是在說互聯網的獨特產物——“網絡乞丐”,一個利用網絡的“新型職業”。

    “乞討郵件”數不勝數

    “我家在農村,開學時把6000元學費丟了……”

    “我離婚後獨自帶著兒子生活。兒子剛讀初二,我就得了乳腺癌,沒錢治病……”

    如今的互聯網上,經常會出現諸如此類的帖子,後面還往往留下銀行賬戶號碼。他們有多少是真正需要幫助的,我們很難確定,但有些事卻不難讓大家看破網上乞討的騙局。

    前不久,杭州某媒體工作的章小姐收到一封郵件:“尊敬的網友:您好,我是待業人員,父母早逝沒留下什麼,近一個月我沒找到工作已經快沒飯吃了。請幫助我,給我10元錢吃飯……我可以向您發誓——我以上所說都是真話,如果是假話,讓我不得好死,出門就被汽車撞死!”

    看對方寫得慘兮兮的,午休時,章小姐按照網上留下的賬號存入100元錢。然後,她又按照對方提供的郵箱地址回了一封電子郵件,表示願意幫助他渡過難關,然後留下了自己的手機號和辦公室電話,希望對方看到後回電話。可是,等到下班,都沒有收到電郵和電話。後來通過查詢發現,錢已被取走了,章小姐這才明白自己上當了。

    百度有專門“乞討吧”

    難道現在的乞丐都如此進步,可以上網發郵件乞討了?記者嘗試著在百度上輸入“網絡乞討”的關鍵詞,搜索結果顯示出14000多條消息,這才知道網絡乞丐由來已久。在百度,甚至還有專門的“乞討吧”。

    點進“乞討吧”的貼吧,上面充斥著各類花式的“乞討”信息:“我是女大學生,剛畢業,沒工作,父親得了四級糖尿病……”;“要和女朋友結婚,但是女朋友說要是沒房子就別想結婚……”;還有個帖更誇張:“本人開車違規被交警抓了,沒錢交200塊罰款,希望好心人給予幫助……”

    其他類似乞討網站更是數不勝數,有些網站裏貼著許多瘦骨嶙峋的小孩在下水道的圖片,有些還配上“哀傷”的音樂來進行公開乞討。不約而同的是,這些“乞討者”無一例外的都在信的末尾寫上了自己的銀行賬號和開戶名。

    立法滯後于網絡變化

    街頭乞丐有隨時被送進收容所的擔心,但網絡乞丐卻可以“高枕無憂”地坐在家裏數錢。”君安世界沈雄傑律師認為,目前法律無法跟上網絡的快速變化,滯後的法律條款很難對虛擬的網絡加以約束。他認為,相關立法部門應將網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更加細化,針對性更強,這樣才能使網絡的發展走上規范的軌道。

    沈律師認為,由于“網絡乞討”數額較小,即使動機不良也不能構成詐騙罪。從民事角度來看,由于網絡本身的隱蔽性,相關證據無法保存和收集,不僅騙取錢財的事實無法查清,甚至連當事人的身份都可能無法辨明,即使存在詐騙也難以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像網絡乞討這種“自予”性質(即自願向別人提供錢財)的行為,目前還沒有相關法律進行規范,也缺乏制裁的法律依據,只有靠廣大網民自己辨別真偽,避免受騙上當。(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 張弦 岳雁 胡元勇)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zj.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3/14/content_12697780.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