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3月15日 19:25:04  來源:國際在線——世界新聞報

法國是一個高福利國家,每位公民從生到死都有相應的福利。也許正因為這樣,有的人更想不勞而獲,靠行乞度日。在巴黎住上一段時間,你就會發覺,巴黎的乞丐真多,而且別具特色。

    記者有一次去商店,門口有位衣著光鮮、身強力壯,還有幾分帥氣的小夥子在等著替我開門。我以為是商店特意聘請的迎賓,還用法語主動和他打招呼:“先生,你好。”後來才發現,他用一個很優雅的動作替我開門,同時伸著手向我要錢。我沒有見過這麼著裝的乞丐。我並沒有給他錢,但他還是很客氣,笑臉迎送。

    後來在教堂門口發現,這樣的乞丐很多,衣著整齊,看不出有什麼困難。他們知道,有宗教信仰的人,一般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對于常進教堂的人來說,施舍是一種幸福。

    更有意思的是,有的乞丐行乞還帶上一條寵物狗。因為法國人都比較愛狗,常常把狗作為自己的家庭成員。有的人給乞丐施舍,完全是看在狗的份上。

    最有個性的還要數巴黎的吉普賽乞丐,他們居無定所,但卻開著“房車”,三五成群,找個空地把車停下來,白天行乞,晚上回到車裏休息,想到哪裏就開車到哪兒,就像一個現代遊牧民族。

    巴黎的乞丐很多,但是你很難見到那種不要自尊的乞丐。他們西裝筆挺、皮鞋锃亮,言談舉止得體,甚至可以跟你天文地理文學歷史地聊上一通。當然也有那些睡在大街旁守株待兔和滿世界轉悠,見人就要錢的乞丐。

    巴黎的乞丐著裝整齊,可以說是街頭一景,讓人平添幾分思考。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03/15/content_7795186.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