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好萊塢電影裡的機器戰警打擊罪犯不遺餘力,現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也出現了一具專門驅離遊民和毒販的機器人Bum-bot ,而且成效相當不錯。

製造這具機器人的是亞特蘭大市區一間酒吧的老闆泰瑞爾,因為酒吧不遠處就有一間遊民收容所,每到夜晚總會有不少遊民在附近幼稚園的停車場逗留不去,遊民又引來毒販與娼妓到此做生意,即使警察會固定到此巡邏,但可疑人士始終趕不完。幼稚園工作人員每天早上都得清理被丟進遊樂場裡的大批針筒及保險套,實在不堪其擾。工程師出身、又身為幼稚園董事的泰瑞爾因而決定採取行動,自己打造一具機器戰警。

這具被泰瑞爾稱為Bum Bot2000 的機器人(見圖,取自網路)其實只是把一台煙燻烤肉車安裝在二手的電動代步車上,裡面再裝上紅外線攝影機、兩百萬燭光的探照燈、擴音器,以及能夠噴出冰水、射程長達六公尺的強力噴水裝置。透過遙控裝置,泰瑞爾可坐在酒吧裡利用無線電喇叭,告訴停車場裡的不速之客,「這是私有土地,你們最好趕快離開」,否則就等著被淋成落湯雞,或被攝影機錄下尊容。

泰瑞爾表示,自機器人半年前開始執勤後,只要他打開探照燈,再透過喇叭向遊民們喊話,驅趕任務九十九%都會成功。酒吧常客也說,當地治安的確有明顯改善,可疑人士多半都會被機器人嚇跑。

泰瑞爾原本打算給機器人配備電擊槍或漆彈槍,但是警方表示可能涉及攻擊罪,因此泰瑞爾改用水槍,他強調只會把水柱對準不速之客,催促他們離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24/today-int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