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民淚■ 馬志政

夜深了,台中市的街頭裡,發現一些步履蹣跚、看似疲憊身體的人,沒有目標的回到屬於他們的「床」,這群人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遊民、流浪漢。而我認識那群人到現在,已有一年多的時間,與他們相處的日子裡,看到了每一個人的故事,故事中有著許多的辛酸與懊悔,我心中有很深的感慨,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我到底能為這些人做什麼?我心中開始有些許的疑惑和難過。

在熱鬧的都市中,每一個遊民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年紀大的或行動不便的就靠著撿拾瓶罐、廢紙,獲取些許的金錢,年紀較輕,體力還不錯的,就偶會以臨時工來為生,或者,無法工作、不願工作的,就仰賴政府資源及民間團體給予的濟助來生存,但是,卻有一群無知的遊民,被可惡的人士利用,騙取身分證、存摺簿,從事一些犯罪的行為,到最後,受到最大傷害的是誰,是這群無法為自己發聲的遊民。

常常在接觸遊民朋友的過程中,我會好奇的問他:你不是沒有結婚嗎?為什麼戶籍資料有配偶呢?而他很自然的回答說:這是假結婚啦!我很生氣的告訴他:這是犯法,會被抓去關!遊民卻不發一語。我心裡其實很清楚這不是他們的錯,是那些可惡的人詐騙他們的無知,這真是流浪弱勢者的悲哀。所以,希望社會大眾給予這群人慈悲的包容與生存的機會,更希望政府部門加強遊民福利工作,因為他們只想要簡單的生存!(作者為社工員)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27/today-o6.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