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街頭、公園、地下道、火車站這些公共場所,看到流浪漢露宿街頭,冬天寒流來時,也曾經發生流浪漢凍死的事情。偶爾也會看到疑似精神異常或身心障礙的老人,他們整天到處遊蕩,沒有人照顧,嚴重的甚至就病倒在路旁。這些在街頭的遊民是社會大眾最不願接觸的一群人,要不要幫助他們?該不該幫助他們?怎麼樣幫助他們?相信是許多人心中的問號。本集將邀請人安基金會以及天主教聖母聖心會平安居到節目中分享他們深入接觸遊民經驗與心得。

曾經在網路上面看到有人提問說遊民是什麼?街友是什麼?然後就有人回應他說:就是乞丐啦、或是在街上遊蕩,沒有工作的人。在跟協會義工聊的過程中,他們也說到有很多的民眾對於他們讓街友免費吃飯的做法很不能夠接受,認為他們會讓街友繼續懶惰下去,其實,在沒有出這個外景之前我的想法也跟這些人差不多。

但是當我出過這次的外景之後,卻有了新的認識,像阿吉伯,他就是很努力的在工作,但是因為身體狀況的關係,所以他不能夠繼續的工作,以至於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但是他也從來沒有放棄要回歸社會工作的心。除了阿吉伯之外,社工也告訴我,其實大部分的街友,都是很想回到社會上繼續去工作,但是也真的是有很多無奈的原因,而基金會提供吃飯只是一小部分,輔導街友重新回歸社會才是最終目的,

在平安站有一句標語,我做你吃,你做我吃,不做不吃,每個街友都會自動的去分配該做的工作,而我也在那邊看到了一個讓我印象很深的畫面,有一位街友,行動雖然不方便,仍然吃力的拄著柺杖一階一階細心的打掃著樓梯 , 好讓出入的街友能有更明亮的環境。聽了街友的故事,看到了這些畫面,顛覆了我以往對街友的印象,衷心祝福這些街友能重新回到社會體系上,不用再過著流浪的日子。

宣伶

  • 人安基金會 -公共關係社會資源部組長 賴惠敏
    由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於民國 91 年成立,服務對象為街友。服務重點在防飢、防寒、防病,並協助街友就業,減少他們因無法溫飽而衍生翻、討、賴、騙、偷、搶之社會問題。目前在全國各地設有十一個街友平安站,提供人道關懷及輔導轉介,鼓勵街友向上爬,為社會增添正面的力量。服務理念: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基本生存權利。當一個人沒有東西吃時,會做些什麼呢?先是翻垃圾桶,然後可能就是乞討拐騙、去偷去搶,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工作重點在防飢、防寒、防病。
  1. 新個案必須經過資格審查,稱為「開案」,條件是目前沒有工作,領取的津貼沒超過五千元者,符合上述條件,就會發工作證,依照證件進出平安站吃飯或盥洗,當然基本上要街友本人願意、認同基平安站的做法、規定。
  2. 每天共應午、晚兩餐,平安站的廚房採取自炊,由街友自己負責排班炊煮 — 。
  3. 夏天提供換洗衣物,冬天提供寒衣保暖,平安站不是中途之家,不提供住宿,但當氣溫低於攝氏 15 度時,開放老殘街友住進平安站。
  • 天主教聖母聖心會平安居-馬世光 神父
    天主教聖母聖心會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於民國 81 年設立「平安居」,成為無家可歸貧病民眾的中途之家,免費提供暫時庇護、盥洗、沐浴、身心輔導、協調轉借、疾病醫療與就業輔導等服務,協助他們重返社會與家庭。服務對象除了遊民之外,也對有需要又沒有其他管道暫時安身的邊緣人提供緊急庇護,如家暴、走失等等。服務理念:社會不接納你,我們給你一個機會。

【關懷街友諮詢管道】

  • 人安基金會  02-23066060
  • 天主教聖母聖心會平安居  02-25578546
  • 基督教救世軍街友關懷中心  02-27381079
  • 基督教恩友中心  02-27217449
  • 台北市立遊民收容所  02-22473005
  • 高雄市立遊民收容所  07-3432263

http://web.pts.org.tw/~web01/hope/31.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