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刈包吉」廖榮吉的街友尾牙宴,昨天上午開始至大年初三,每天上午十點與下午五點,將持續供應街友暖暖的餐宴,街友們都吃得津津有味。
記者陳再興/攝影
延續廿一年的台北萬華「刈包吉尾牙宴」,昨天席開五十桌,五、六百名街友呼朋引伴,座無虛席,大口品嘗豬腳、麻油雞、特釀藥酒,街友們在寒冬中露出難得笑容。

昨天一早七點不到,本名廖榮吉的「刈包吉」和十多位志工,忙著張羅各式菜餚,用大浴盆滷出的豬腳香氣四溢,一鍋鍋熱騰騰的麻油雞讓人垂涎欲滴。

十點半左右,經驗老到的街友陸續聞香而至,啃完豬腳,再來杯特釀藥酒,寒意盡失。「頭家,多謝你喔!」開心吃喝的街友不忘向刈包吉道謝。

六十八歲的「刈包吉」,在和平西路三段、梧州街口賣刈包,生意有成後,從七十六年起,小年夜當天起都會自掏腰包在店鋪門前設宴款待萬華地區的街友,一連數天,每天中午、晚上各一攤,讓街友飽餐一頓。

廖榮吉說,早些年景氣好,街友尾牙宴可席開七天,從小年夜一路吃到大年初五;去年經濟不景氣,只辦了辦小年夜與除夕兩天;今年還好有海軍退役少將徐雷贊助四十萬元,加上地方人士捐款,勉強可辦五天持續到大年初三。

今年廖榮吉準備了四千台斤豬腳、三千台斤麵條、各一千台斤的雞肉、魚,還有幾個月前就釀好的獨門藥酒,五天街友宴要花一百萬元。

他說,以前刈包生意好一天可以做七、八千元沒問題,這兩年一天做不到一千元,「實在快撐不下去了!」

廖榮吉感嘆說,有錢人捐錢可抵稅,捐給他什麼都沒有,少有人願意伸出援手,但就算沒有任何援助,他也堅持每年至少要辦兩天尾牙宴,「辦到我倒下去為止!」若要贊助街友尾牙宴可和他聯絡,電話○九五三二一○六○六。

【2008/02/06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211313.shtml